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

最近一段時間的反思

        第一份工作的時候,我在偶然之下接觸到了xdite的文章,當時她分享的觀念著實讓當時的我大開眼界,對於台灣環境的分析角度與對成長的看法是我從來沒有思考過的,於是我便開始follow xdite的facebook。

        現在第二份工作也做滿一年了,雖然還沒有達到xdite口中的「 找強者電你。」但還是很慶幸我沒有在不適合自己的工作上繼續勉強自己待著。

        前一陣子又從xdite的facebook上知道了李笑來這位奇人異士,連xdite都尊稱笑來老師的人物,一定是要好好了解一下的,google一下並點進去笑來老師的文章之後,突然覺得有股「 腦洞大開 」 的感覺,原來xdite口中的「 操作系統升級 」是這樣的啊!

        舉例來說,以前為了價格,總會盡全力找到最便宜的,拿到之後沾沾自喜沒多久,發現竟然還有更便宜的,先別說撿便宜這件事完全失敗,拿到商品之後用沒幾次就壞了、用起來發現很彆扭,最慘的是花了一大堆人生最寶貴的資產:「 時間 」,原來時間才是最不值錢的啊!

        資產可以回流,時間一去不復返啊!

        因為第一份工作性質是業務的關係,我認識了一個很有幹勁的女生,跟她聊天之後慢慢發現到,這個人怎麼跟我認識過的人都不太一樣,怎麼這麼拼?!不但一些見解都言之有理,而且對什麼事情都充滿著好奇心,跟什麼人也似乎都能變成好朋友。

        她常常出差到大陸,不管上海、北京、四川都有足跡,前兩天在聊天的時候,她提出一個看法,而這個看法恰恰跟xdite在前幾天直播的「北京AAMA」一模一樣:大陸的一線城市戰鬥氛圍太高昂了,套用這位女生的話:「 你若軟弱,完全無法生存。」用xdite的講法:「 北京的人每一秒都是在戰鬥的,996,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負責的,所以這邊不歡迎不為自己負責任的人。」

         之前都是完成公司交代任務之後,就覺得可以放鬆了,下班回家和假日也是好好休息,雖然有花在增強技能,但是實際投入的時間並不多,反而還沾沾自喜地認為別人在家一定都在耍廢,自己又比別人更成功了一點,殊不知,在對岸的幾個大城市裡,早已經被同年齡,甚至比我小好幾歲的人遠遠地甩開了,更慘的是,如果我沒有接觸xdite,也沒有認識我那位女生朋友,恐怕我可能就沾沾自喜到3X歲甚至更老,猛然驚覺的時候,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。

        現在亡羊補牢,已經慢非常多了,所幸自己終究知道了目前的險峻局勢,之後的日子,定要多加把勁,努力去國外看看真實環境,才不會一直在台灣裡用狹隘的眼光看整個世界。



Ps. 最近走火入魔,只要是xdite推薦的書都買,特別是認知學習法書單,導致最近有點塞車了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